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13)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最近一連串發生的事件來看,有一個正向的發展,台灣社會已經走到下個階段,也就是由人民和社會公民團體來主導社會改革的過程,以逼迫政府必須走向改革的路。

蔡英文是昨天和導演吳念真一起接受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節目專訪時,作以上表示。

蔡英文說,從最近反媒體壟斷、退休制度及反核等議題來看,人民發現,你不能像舊時代一樣交給統治者,而是自己來主導社會改革的進程。

她說,下個階段,民主制度將會走向民主協商制,一個統治者不能再透過占多數的國會和行政權,替人民決定走向哪裡,她自己就可以決定,怎樣分配社會的資源,頂多開幾百場座談會。她說,這是威權統治以及舊時代父權政府的心態。

蔡英文表示,從一連串的事件來看,台灣社會已經走到下一個階段,亦即由人民和公民團體來主導一個社會改革的過程,逼迫政府必須走向改革的路。但是現在的政府,還在掙扎當中。她說,以現在的年金改革政策為例,我們看到總統最後最後由他做決定,然後動用黨紀在國會強行過關。蔡英文強調,這不是社會要的。

蔡英文表示,反核議題是跨越藍綠,而反媒體壟斷則有許多年輕人參與。過去以為可以透過政治來解決,但近來的社會力一直在成長,這樣的社會力,可以制約政治力,並彌補政治力的不足。當政府失能讓人民失望和生氣時,社會力的成長,對台灣是很重要的。

吳念真也認為,這是台灣不幸中的大幸。他說,小時候住在礦區,報紙和電視的記者都不來,發生礦災死了四五人,報紙也不報,但家庭失去支柱怎麼辦? 因此全村就自己來,互相支持,自己照顧自己。但政治人物沒有效時,人民就認真的做自己的事,這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蔡英文舉一個她到枋山參訪的例子。枋山中學由於只有26個學生,為了招募到50個學生以避免遭到廢校的命運,他們需要整修學校成比較像個樣子,由於他一年的學校維修費用只有9萬元,於是學校的主任就發起一項招募義工協助整修的活動,結果來了四、五百位志工,用了兩個周末日也就是四天的時間就整修完畢。

蔡英文說,她遇到志工就問說,妳從哪裡來? 結果發現,他們只要上網,志工就來了。有六十歲、四十歲也有二、三十歲的志工,還有從台北來的花匠,顯示台灣社會力量很大。她認為,在政府財政不足的情況下,可以動員社會志工的能量,彌補政府的不足。

吳念真也認為,藍綠可以說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但志工可以衝破藍綠。蔡英文說,像社區照養服務,都已經沒有藍綠,透過志工的集結,可以沖散社會的藍綠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