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台北時間13日將發表國情咨文,料將聚焦經濟,描繪公共建設、製造業、潔淨能源和教育的投資藍圖,藉此向美國人民展現,他並沒有忘記中產階級的經濟困境。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政治學家泰謝拉(Ruy Teixeira)說:「歐巴馬第2任期能否有所成就,

大大取決於經濟成長率。」

他說:「經濟加速成長,民主黨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相反的,如果經濟依然緩慢成長,他們施展的空間

就很有限。」

「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將以經濟議題為基礎,帶入槍枝管制、移民改革和氣候變遷等議題,如創造

潔淨能源產業的就業機會、為合法勞動力謀求公平福利,及打造安全校園來推動經濟成長。

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國內社會政策的賈可布斯(Elisabeth Jacobs)說,把重點放在工作機會,能迎合更多美國民眾。

她在部落格引述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近期公布的數據說:「每5個美國人就有4人感受到失業的影響,有些人是自己失業,有些人是身邊親友有人失業。」

「很多人還在掙扎走出經濟衰退的餘波,希望聽聽總統提出執政見解,看他如何解決百姓的問題。」

有鑑於歐巴馬和國會共和黨議員即將就政府支出、稅務和赤字開戰,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也可能提及在經濟

不確定和不平等現象加劇的時代,政府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歐巴馬幕僚說,總統可能以華府政治成為經濟進步障礙,帶出政府角色問題。

自動減支和舉債上限等議題懸而未決情況下,歐巴馬料將在黃金時段的演說中再度警告國會議員,當務之急是不能傷害依然脆弱的美國經濟。

高階政府官員說:「歐巴馬希望盡可能用最直白的語調,向美國民眾傳達此一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