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6)日在國會參議院大會批評中國軍艦以飛彈火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的行為,稱已透過外交方式向中國抗議。中國未正面回應雷達事件,外交部重申船隻進入釣島海域是行駛公務權。對此,美國國防部則希望中日2國以對話方式和平解決問題。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昨(5)日晚間宣布,中國二級護衛艦「江衛」在東海使用攻擊用的射擊控制雷達,而非普通定位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艦「夕立」,時間持續數分,2艦僅相距3公里。

小野寺抗議此為極異常案例,十分可能擦槍走火,並質疑中國一級護衛艦「江凱」在1月19日也曾對從日本護衛艦「大波」上起飛的直升機,使用過射擊控制雷達。

安倍晉三今日表示,對於中國單方面挑釁感到遺憾,並希望中國回到戰略互惠關係原點,並加以自律,不再以惡作劇激化局勢,並表明已向中國抗議這種「只會招致事態不測的危險行為」。

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下午在首相官邸辦公室會見小野寺五典,下達不能回應挑釁、冷靜應對的指示,並認為應透過外交途徑提出抗議。而日本政府公布此事實後,即使小野寺謹慎表明事發地點在東海,也間接承認中日船艦在釣魚台周邊活動情況。

內閣官房副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強調,希望2國能由大局出發,避免影響整體關係,並希望中日能建立機制以避免發生不測事態。加藤並透露,中國尚未就雷達事件加以說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5日記者會上則重申,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是行駛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選擇公布事實,意在贏得其他國家對日本立場的理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便在記者會上表達關切;美國國防部則強調希望能透過對話,和平解決釣魚台問題。紐西蘭也就此事表達擔憂中國行動,認為中國此舉可能導致誤判,破壞地區穩定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