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凌晨約一點多,位於台北市溫州街附近的殷海光故居周邊木造宿舍群(台大宿舍群)傳出失火消息,附近居民均聞到濃濃煙味,並有網友PO上熊熊大火燃起的照片,消防車也及時趕往搶救,火勢約在兩點左右撲滅。

由於起火房屋所在的這片台大宿舍群數年前即傳出建商覬覦這片土地,將進行都更的消息,暗夜惡火消息傳來,引起議論紛紛。

這次起火的木造房子,位於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是整個造宿舍群裡其中一個T字區中的一間,是前海軍俱樂部,所幸現在沒有住人。根據前往現場觀察的網友表示,由於火勢很大,木構造已燒毀大半,但主要支撐的是磚石結構,故並未因火災塌毀。殷海光故居則應未受影響。

在濃郁蒼翠樹叢裡的溫州街上,隱身著許多木造日式宿舍,這裡是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的教授宿舍群,迄今有不少學者在此棲身,位在16弄底的1-1號日式住宅,則是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殷海光的故居。

2010年5月27日,自由時報曾經報導,有建商購買雲和街九十九巷的公寓後,土地持分六至八坪,透過整合的方式,已自行劃定都市更新單元,並將殷海光故居全數劃入,準備送審,建商與台灣大學槓上,掀起一波土地保衛戰。

這次遭火吻身的木造建築,建於1931年,現在是列管歷史建築,據當地里長表示,正在向文資會(文化資產保護會)申請成為古蹟,第一次申請時被說資料不足,一個月前已補件再送,里長之前有向台大申請修繕,一個月前已修繕。至於是否因為申請古蹟而被惡意縱火,則有待警方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