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評大會今(4)日下午通過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更改原本環評結論關於放流水應以專管海放的要求,讓開發單位從濁水溪或舊濁水溪擇一排放。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透露,應該會採排放濁水溪方案;他坦言,雖然排入彰化縣境內的舊濁水溪其成本較低,但為了減輕中科四期所在彰化縣的行政負荷,國科會將以濁水溪方案作為優先考量。

環保署今天上午9時30分召開第229次環評大會,但光在第一案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環差案上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直到傍晚5時才做出審查結論,環評委員最後通過中科四期的環差報告,讓國科會可以選擇從濁水溪或是舊濁水溪排放放流水,並且要在排放口下游監測水質,重金屬含量不得超過一定標準。

國科會表示,今天通過環差後,之前已經進駐的愛民衛材公司將可立刻開始營運,至於目前3家已經通過進駐申請的廠商,中科管理局也將通知他們儘速提交建廠申請,開始建廠的程序。

對於環保團體要求放流水應做到全回收「零排放」一事,賀陳弘坦言,「國科會不是萬能的」,他說中科四期廠商包含多種產業,其廢水混合後很難做到完全回收,不像排放廢水至新竹縣霄裡溪的友達光電與華映電子,由於產業相同、製程類似,可以做到完全的回收。

賀陳弘不諱言,鴻海精機對中科四期充滿高度興趣,但精密機械產業的用水及廢水都比光電產業少很多,所以他認為即使鴻海進駐中科四期,也不會出現超出廢水排放量每日2萬噸承諾的情況。至於為何不選擇海排減輕對河流的影響,賀陳弘說,海排成本太高,而且轉型後的中科四期廢水污染相對較輕,因此可以直接排入濁水溪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連前行政院長吳敦義親口承諾過,並列入環評結論的海洋專管放流都可以違背,「環評根本是玩假的!」她表示,雖然中科四期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但其中5大產業並沒有改變,只是比例有所改變,無法接受因為這樣就推翻之前環評的污水排放承諾。

今天全程參與會議的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對這個結果表示不滿,他痛批會議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早有預設立場,配合國科會演出;他認為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環保署長沈世宏都應該下台負責,劉建國更警告即將接任閣揆的江宜樺,應該在此事上表明立場,概括承擔朱、沈的錯誤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