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3月恢復談判,外界擔憂美國會把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排入討論議程,為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日強調,政府的態度還是「牛豬分離」,因此不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也不會同意美國將美豬議題列入TIFA議程。

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昨(1)日同步宣布,台美將在3月重啟TIFA會談,而AIT主席薄瑞光也對外表示,「美國從未說過豬肉永遠不會是一個議題」,萊克多巴胺的國際許可標準並非只針對牛肉,對於美豬進口,希望台灣和其他國家能不要有差別待遇。薄瑞光的說法,讓外界聯想美豬議題是否將列入TIFA議程。

面對外界的疑慮,陳保基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提到,台灣早已開放未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但是美國現在希望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也能比照美牛方式進口,但政府目前仍堅持「牛豬分離」的態度。

若美國未來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列入TIFA議程,陳保基強調,農委會還是一樣不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