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乾是國人愛吃的零嘴之一,也是過年民眾喜好購買的年貨,而標榜「在地」的牛肉乾竟內含外國牛肉!消基會今(30)日公布市售13樣牛肉乾檢測結果,結果發現全數都混有外國進口牛肉,且標榜為「在地」的金門牛肉乾,也內含紐西蘭、澳洲牛肉。消基會指出,如標榜為「在地」的牛肉乾,原料卻混有外國牛肉,恐違反《公平交易法》,最重可處以2千5百萬元罰鍰。

消基會1月中旬至超商、百貨公司、專賣店、品牌大賣場收購13樣牛肉乾,進行相關標示的檢驗。消基會表示,這次受檢的13樣牛肉乾,每100公克價格落在62元至125元之間,全數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的標示規範。不過,消基會發現13件牛肉乾樣品中,7件牛肉產地來自澳洲、有4件來自澳洲、紐西蘭、有2件來自金門、澳洲,全數皆為「混血」牛肉,並無完全使用台灣或金門生產的牛肉,其中還包括3件給人「在地」印象的金門牛肉乾。

消基會指出,雖然13件樣品皆有清楚標示原料來源地,例如「良金高粱牛肉乾(原味)」、「高粱牛肉乾(原味)」的產地標示為「金門、澳洲」,但其包裝袋、公司網站卻註明「金門唯一自牧高粱牛自製肉乾」,恐讓消費者混淆,可依《公平交易法》最重處以2千5百萬元罰鍰。

消基會呼籲,誠實標示產地是廠商誠信經營、負責的態度,也是法令的規範,業者不應打著「本土牛」的字眼吸引消費者購買,因此業者應儘快改正標示、廣告不實的情形,農委會、公平會也應加強查處。

此外,消基會指出,本次檢測的13件牛肉乾每1百公克含有672公克至2千5百公克的鈉,因此消基會建議,民眾在購買商品時需看清含鈉量的標示,避免食用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