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29)日舉行黨團幹部的交接典禮,擔任監交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林錫耀,以及應邀觀禮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時為核四公投的議題交鋒,也讓黨團幹部的交接典禮,充滿濃濃的政治煙硝味。

林錫耀表示,今日除代表黨主席蘇貞昌表達對黨團幹部的感謝與期許外,更傳達黨中央全力支持「反核四公投」的立場,要求新北市議員應更積極推動的反核連署,每人連署的份數,應以當選得票數的1/10為最低目標;同時呼籲市府能尊重公民直接意見的表達,公投是直接民主最重要的機制,希望藉這次公投在各界的配合、支持下,能夠成為台灣第一次對公共議題的直接表達意見,成為台灣民主深化的典範。

林錫耀強調,不管當初執政,還是現在在野,只要民進黨願意認真的打拼、團結一致,就能發揮關鍵的力量,受到民眾的支持;不管如何,施政是一棒接一棒,雖然民進黨在野,但期勉市議會黨團的同志,對於市政除在野監督制衡的角色,對於應興、應革、應做的事,也要站在市民利益、立場來支持推動,相信只要秉持市民第一、市政為先的態度,早晚一天,民進黨還是會重返執政。

剛卸任民進黨團總召的議員何淑峰指出,下台背影要比上台身影更穩健,這是她這一年來的期許,也很自信已盡民代監督市政、看緊市民荷包的天職;並宣布「反核四公投」的連署書,目前已經有超過4萬份,遠遠超過第一階段提案1萬6千份的門檻,而原本預計2月1日由前副總統呂秀蓮代表到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遞交的連署書,目前可能把時間點延後到5月20日。

朱立倫重申,包括推動非核家園、重視核能的安全,其目標都一致,請大家放心,市府的立場一直都相當明確,「沒有核安即沒有核能」,有關核四公投的議題,市府會成立監督委員會共同來監督核電廠的品質,以及環境輻射偵測;尤其涉及公民行使的各項權利,市府更應該予以尊重、樂觀其成,並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讓公投的程序公開透明。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幹部的交接典禮,今(29)日在市議會的大廳舉行,卸任黨團總召何淑峰、副總召顏世雄、幹事長張宏陸及書記長賴秋媚,新任總召則為沈發惠、副總召周雅玲、幹事長夷將‧拔路兒及書記長李余典;此外,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市府團隊、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副議長陳鴻源,以及國民黨團書記長連婓璠、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都到場祝賀。

新北市長朱立倫重申,有關核四公投的議題,市府會成立監督委員會共同來監督核電廠的品質,以及環境輻射的偵測。(記者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