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25)日表示,交通部航港局日前公告辦理2013年度「蘇花公路無法運行期間緊急應變海運疏運旅客作業」遴選後,交通部願意依照在本月初與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召開「因應花東觀光發展與春節疏運需求-推動海上藍色公路」協調會之結論,在今天之前擬出藍色公路運輸補償措施方案,他表達肯定態度。

李昆澤表示,依據交通部公告之作業須知,將要求船舶業者向每位乘客收取船票費用,成人116元、老人、兒童及優待票58元,也就是比照台鐵蘇澳到花蓮電聯車票價,對於這樣平民化的票價,相信對民眾會有吸引力。

蕭美琴表示,在推動藍色公路最大的困難就是票價過高的問題,由於蘇花公路經常坍方中斷,影響東部民眾疏運,發展藍色公路作為替代性工具確有其必要,在給予民眾合理票價與減低業者負擔的前提下,交通部願意依照相關規定予以業者補貼協助,予以表示認同。

李昆澤指出,據了解,目前有意發展花東藍色公路的船舶業者,其所使用的船隻每艘最大可載運35輛遊覽車或17輛遊覽車加125輛小客車。對於全家出遊或觀光旅遊的民眾將會更佳便利,除了不用擔心蘇花公路路況危險外,在搭乘過程還可以欣賞花東海上風光,體驗大自然生態,對促進花東觀光產業發展將會更有幫助。

蕭美琴指出,雖然公路總局對蘇花公路正在積極搶通,但未來開放雙向通車後,路況安全與氣候的變數,民眾仍是會有安全擔心與疑慮,加上這幾天有關春節疏運台鐵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的問題,希望交通部航港局趕快做好相關遴選作業,讓藍色公路可以趕上今年農曆春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