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拋出將新北市反核四公投綁在2014年地方選舉構想,前主席蔡英文今(23)日表示,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阻止核四廠燃料棒的插入、跟開始運轉;但在2014年底再來公投決定這件事,時間上是有點晚了。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說,焦點是反核,只要能擋下核四運轉,公投什麼時候辦都可以。不過,他也說,「越快越好」。

針對日前拋出新北市反核四運轉公投可以跟2014年選舉一併舉辦所引發爭議,蘇貞昌今日選在中常會前再度說明指出,非核家園是民進黨30年來的堅持還明載於黨綱,尤其現在福島核災2週年的前夕,各界越來越重視反核的問題,也對非核家園有越來越大的共識,馬英九也公開說沒有核安核四就不能商轉,民進黨嚴正的要求核四不能放燃料棒,因為一放進去就不可逆,所以希望馬英九照他所說要趕快做到。

蘇貞昌表示,至於提出的時程會和反核團體、環保團體大家一起來商量,也要看連署的進度,希望大家多支持,最終的目標就是要達到非核家園,要讓公投過關,大家一起商量一起達成目標。

對於媒體問,不必然要跟2014年選舉一起舉行?蘇貞昌則回答說,不為選舉考量,是為30年來的堅持,為世世代代的安全要建立非核家園。

對於公投綁選舉可能引起爭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說,基本上非核理念是社會多數的共識,應該要捨異求同,大家看怎麼樣能夠阻止核四運轉這是非常重要。社會當然有些少數人有些不安,對技術上有些意見,大家充分溝通,希望能夠阻止成功,而不是讓它運轉以後就束手無策,這樣就不好了。

而人在台東訪問的蔡英文,中午面對媒體詢問時則表示,反核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阻止核四廠燃料棒的插入跟開始運轉,所以要極盡所有的方法來阻止這件事情的發生,公投當然是方法之一;但在2014年底再來公投決定這件事,時間上是有點晚了。

而游錫堃則說,公投是地方的公投自治條例,什麼時候辦都可以,只要能夠真正把未來可能禍害台灣的核能電廠阻止,尤其在2001年時立法院就通過非核家園,這是各黨派大家一致的,為了落實非核家園大家應該共同來反核四。

游錫堃表示,公投只要準備好了就可以辦,要把焦點拉回到核能電廠要不要運轉,運轉以後對台灣、對人民的影響有極大的風險,他認為公投越快越好。

對於公投綁選舉,游錫堃認為,公投在先進國家是家常便飯,這是另一種選舉、一種投票方式,國民黨不應該怕真正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