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達對公視第5屆董事會依舊難產的不滿,包括媒改社、記協、傳學鬥、公督盟等20多個公民團體,今(22)日上午2度赴行政院前抗議、靜坐,公民團體除再次呼籲第4屆董事儘速下台,讓第5屆董事上任外,並要求行政院應提出單一修法條款降低公視董事會人數,並透過立法院臨時會儘速通過,解決公視董事會延宕的問題。

繼媒改人士昨日從內湖公視大樓步行赴行政院陳情後,包括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勵馨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20幾個公民團體代表,今日上午再次赴行政院前靜坐、抗議,公民團體代表高舉「立刻下修董事會人數」、「延任董事會辭職」等看板,高喊「舊董事下台、新董事上任、修改公視法、還我公廣環境」等口號,對公視第5屆董事會至今無法運作,政府卻毫無作為一事表達抗議,

曾擔任3屆公視董事、同時也是《公視法》起草人之一的翁秀琪感慨地說,自1998年公視開始營運後,經歷了兩黨輪替,但2008年時任立法委員的林益世卻提出修法,將《公視法》規範的董事會規模由11人至15人上修至17人至21人,為今天的公視陷入萬劫不復的源頭,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立法院應儘速召開臨時會,並由行政院提出單一條款修正,讓13名已通過審查的準公視董事上任。

傳播學生鬥陣總召田育志則說,學生為了台灣的多元民主付出許多努力,但「政府在做什麼?」文化部等單位應儘速提出修法,「不要讓台灣的媒體環境成為國際的笑話」。

此外,揭發大埔農地事件的公民記者「大暴龍」今天也赴行政院聲援媒改人士,他說,上週五的公視董事會審查會議是一場災難,分明為藍綠惡鬥的延伸,期望公廣政策能更有效地被討論,讓台灣的媒體有另一條生路。

媒改人士、公民團體結束在行政院前的記者會後暫時結束靜坐活動,隨即轉赴文化部與文化部長龍應台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