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反核四運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1)日在新北市議會指出,這段時間新北市長朱立倫提出許多反核見解及說法,希望朱立倫能有更具體的行動,在台灣最多核電廠的新北市,以地方首長的身份登高一呼。至於核四公投時間,他則拋出跟2014年的時間點。

蘇貞昌下午率領新北市議員在新北市議會召開「反核無懼、新北公投」記者會。蘇貞昌表示,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2014年剛好有選舉可以在節省經費的情形下,讓人民表示意見,反核是很重要的議題,如果可以跟選舉一起投票,更能讓民意可以直接表現。

對於反核公投綁2014地方選舉是否對民進黨比較有利?蘇貞昌說,這是做該做的事、做對的事,而不是去算計選舉,至於會否找朱立倫合作,蘇貞昌說相信以朱立倫過去對於反核議題的談話,他應該會有積極的回應。

蘇貞昌說,他接任黨主席後,就在中常會上一致通過支持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推動的反核公投連署,這段時間經過大家的努力推動後,已經通過第1階段的門檻,而新北市議會黨團的議員同志也同時推動,通過新北市的公投自治條例。

蘇貞昌說,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是民主進步國家稀鬆平常的事,但在台灣,國民黨一直視為洪水猛獸,一直阻擋公投,非核家園是民進黨明載於黨綱,過去也大力推動,卻一直被國民黨所代表的政府在各階段對反核污名化、用種種說詞阻擋反核公投。

蘇貞昌表示,反核已漸漸成為世界主流,也成為全民共識,根據最新民調,現在已經有超過57.2%的民眾認為要推動非核家園,超過52.4%的民眾支持反對興建核四。所以台灣是在向前進步的,推動反核四公投正是民進黨要推動的改革工作。在立法院上個會期,1月9日民進黨也突破中國國民黨10年來的封鎖,將非核家園的推動法正式排入審查,這是反核路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蘇貞昌說,至於整個反核公投的啟程日期,如果要配合2014年的選舉,該在什麼時間點提出,將再跟前副總統呂秀蓮及相關團體一起精算。蘇貞昌也要求所有新北市議員,在接下來已經有的連署成果上再加把勁,以每個人當選得票數的1/10為最低標再加強連署,讓連署的名單可以快速成長。

蘇貞昌也呼籲朱立倫,這段時間就他對反核所提出的許多見解及說法,希望朱立倫能有更具體的行動,在台灣最多核電廠的新北市,以地方首長的身份登高一呼,加速推動,相信以市長的影響力推動反核,絕對可以讓反核運動更加速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