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還在使用古老的方法將資產轉移到外國:把現金放在旅行袋,然後搭飛機出國。2012年中,一位中國人甚至攜帶約值台幣500萬的現金要進入加拿大,號稱要來買車、買房。經加拿大國海關統計,其兩大機場所扣押的無申報現金,60%來自中國人,以中國的法律來看,這些大多是非法外流資金。

根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中國的資金外流已經是該國大患之一,2012年9月華爾街日報估計,在過去的一年,中國有2,257億美金外流,美國金融觀察機構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則估計在2000至2011年間,非法外流資金高達美金3兆7,000億元。

全球金融誠信的研究員卡爾(Dev Kar)表示,「中國經濟是顆不定時炸彈,如此巨大資金的長期外流,社會、政治與經濟秩序是無法確保的。」他表示這現象讓中國不平等現象加劇,因為這些外流資金不僅是來去不明的,而且避掉了稅。

更甚者,資金外流和中國的裸官現象很有關係。所謂的「裸官」,就是把全家移到國外當後路,獨自一人在中國當貪官。例如,習近平政府就宣稱2012年打擊貪官,「為國家阻止了78.3億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2011年,中國中央銀行曾在其入口網站表示,1995年至2008年之間,有1.8萬名公務員帶著1,300億美元離開中國,但這訊息不久後就神祕消失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