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布的政府資助研究說,義大利有組織犯罪組織年賺約105億歐元(139.6億美元),與先前估計差距甚遠。

跨國犯罪研究中心(Transcrime Research Center)在報告中說,黑手黨營收占義大利國內生產毛額(GDP)約0.7%,遠低於米蘭博科尼大學(University ofBocconi)去年說,犯罪活動約占GDP10.9%的估計。

跨國犯罪研究中心主任薩佛納(Ernesto Savona)在發表報告的研討會上說,「犯罪報酬遠比想像少,我們必須破除有組織犯罪占GDP 10%的想法。」

薩佛納並未解釋兩項數字不同的理由,但表示,過去的研究並未詳細說明評估方法。

跨國犯罪研究中心隸屬米蘭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a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薩佛納說,中心是運用刑事審判統計、洗錢與逃稅數據、執法報告以及資產扣押數據等來估算。

出席研討會的代表說,黑手黨已跨出義大利南部大本營,勢力擴展到北部地區,包括在占義大利1/5 GDP的米蘭倫巴底區(Lombardy)都有進駐。黑幫對當局仍是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