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昨(13)日在NBC電視台的《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節目上責備共和黨對歐巴馬總統提出的一系列攻訐是具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而且在該黨內部有1股不容忍的黑暗面。

「我是指他們仍然相當程度地蔑視少數族裔。」

鮑威爾指出,共和黨某些針對歐巴馬的言詞顯示該黨內部還是有種族主義的問題。比如,裴琳(Sarah Palin)談到歐巴馬面對利比亞人攻擊美國外交人員之反應時,說他「shuckin and jivin」(誤導與欺騙)。「那是種族主義時代的奴隸詞彙。」

羅姆尼的死忠支持者新罕布夏州前州長蘇努努(John Sununu)也曾在第1次總統大選辯論後,批評歐巴馬「懶惰」(lazy)。鮑威爾指出,蘇努努不是說歐巴馬動作遲緩、疲勞,而是說他「懶惰」。「對大部份的美國人而言,這話沒有什麼意思;但對我們非裔美國人而言,(這個字眼後面緊接著)第2個字眼就是『不長進的』(shiftless),後面還會再接第3個字眼。(譯者按,應該是英語中羞辱非裔美國人用的字眼:“lazy shiftless bastard”。)

鮑威爾也對共和黨人搞「出生地運動」(birther movement)避之唯恐不及。「為何共和的資深領袖容許黨內進行這種討論呢?我認為這個黨有必要好好自我檢討。」

鮑威爾認為,共和黨向右靠攏,製造了不少問題,結果就是連輸2場總統大選。「我認為共和黨現在需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地自我檢討,明白整個國家正在改變。這個國家的人口結構正在改變。如果共和黨不跟著人口結構改變,將會遇到大麻煩。」

鮑威爾還說,共和黨已經變成有錢人的政黨。

下次大選前,共和黨需要好好面對教育、移民和氣候變遷政策。

儘管對共和黨恨鐵不成鋼,鮑威爾說:「我仍然是個共和黨人」。

(影片說明:鮑威爾接受NBC電視台《與媒體見面》專訪。影片來源:NBC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