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北京在內的中國各大都市空氣污染程度嚴重,已經引發社會廣泛的不滿情緒,連代表國家的官方媒體也提出批判,認為是經濟快速發展讓環境付出沉重代價,甚至質疑官方公布數據的透明度,官媒《環球時報》就在社論要求,北京政府應改變「過去掩飾問題的做法,將事實公諸於世」。

中國北部地區上週末遭受霧霾籠罩,部分地區能見度甚至只有100公尺,導致許多班機停飛。深受霾害影響的首都北京,為了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已經下令數10處建築工地及1座汽車工廠停工。

北京市政府指出,空污最嚴重地區其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的指數達每立方公尺933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安全上限的40倍。PM2.5的直徑不到頭髮的1/20,進入人體後可穿透肺泡,將有毒的汙染物質帶進血液中,對人體造成危害。

北京的空污已經引發公憤,不只網路上要求重新評估現代化程度的呼聲甚囂塵上,連官方媒體也加入批判行列,呼籲當局重新評估現代化過程中是否付出巨大的環境代價。

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今天的社論中,呼籲官方的空氣污染數據要更加透明,同時也要求北京改變以往遮掩問題的手法,公開事實真相。

官媒《中國日報》則在社論中把空氣嚴重污染的原因,歸咎於中國都市化腳步過快。社論稱,「在快速都市化過程中,中國須迫切思考如何執行這個進程,而不犧牲都市生活品質,使居住環境越來越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