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漢堡南部格斯塔特市(Geesthacht),有座全歐洲最大的魚梯(fish ladder),就在易北河上。該魚梯由瑞典大瀑布(Vattenfall)電力公司建造,共花費約2,000萬歐元。

河道、大壩、水庫等建築會阻斷魚類洄游的路徑,危害魚類生存。魚梯便成為魚類逆游路徑的選擇,也讓這些河道建築對魚類生態造成最小的衝擊。全歐洲有上百座的魚梯,架設在人類高度使用的河道、大壩、水庫等處。

這座格斯塔特魚梯啟用於2010年9月,長550公尺、寬16公尺,共有50個池階,每個池階高度相差9公分。在魚梯的前端,有調整過的水流速,可幫助魚類找到正確的入口;不同的水流速則有助於魚類逆流而上。因鰻魚屬於較弱勢的逆流魚類,需要特殊的魚梯設計。鰻魚魚梯底部有類似刷子的結構,可以讓鰻魚靠著刷子,以滑動的方式逆游。另外,此魚梯也有更多可供鰻魚休息的區域。

生態學家會在魚梯出口處統計魚類的數量及種類,已發現的種類有白梭吻鱸、白斑狗魚、鯰魚、鱒魚和鰻魚等。科學家已經記錄到第一百萬隻使用魚梯的魚類:長50公分,重約1公斤的江鱈。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