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打壓人民爭取言論自由的動作,並沒有因南方周末事件的暫時落幕而停止。知名獨立評論人李承鵬在昨(12)日下午於成都舉行新書發佈會上,遭到四川當局打壓和嚴密監控,包括李承鵬及所有來賓和讀者,全部遭禁言。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李承鵬的首部雜文集,收錄他近年在公共事件的批評及反省文字。美國之音報導,該書幾日前開始上架發售,很快成為幾個網站暢銷書榜的前幾位。但據李承鵬透露,該書在各大網站的榜單中已「神奇消失」。

李承鵬的新書發佈會還將在北京和深圳舉行,目前還不知北京和深圳兩地的發佈會是否同樣會遭到禁言的命運。

李承鵬是中國活躍的公共意見領袖之一、擁有近700萬微網志粉絲。美國之音報導,在這項新書發表會前,李承鵬便接到通知,嚴令不許發言。但李承鵬仍然戴著黑色口罩現身四川成都一家書店,參加其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發表會。四川詩人流沙河、作家冉雲飛及社會學者于建嶸等人也都到場默默支援。

一位出席這場實際上無人發言的發表會的網友表示,「這是我經歷過的最壓抑的簽售會,發佈會現場多名國保在四個角落蹲守,會場上人很多但幾乎沒有聲音。」他說,李承鵬戴著口罩簽字,于建嶸等來賓「只在臺上晃了一下便被國保請下臺。」

李承鵬忍不住流淚,在簽售的過程中,不斷向絡繹不絕的讀者亮出白色T恤,上書「我愛你們」。也有網友戴上寫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對當局的抗議和對李承鵬的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