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科技展─國際電子產品展(CES),目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2013年1月8─11日)。

去年,英國 BBC 曾針對展場中的展場正妹(「Booth Babe」,台灣則常用「Show Girl」稱呼) 所引起的爭議製作專輯,許多參與電子產品展的女性商業客戶及電子科技從業者,對展場攤位雇用衣著暴露的女性促銷,表示不以為然。

即使有這樣的批評聲浪,展場正妹再度出現在今年的國際電子產品展,許多人因此感到憤怒。為之辯解的人說,這僅僅是市場行銷的策略;但不少在此領域的女性不同意。

「科技」(Technology) 雜誌的女性編輯萊維特(Lydia Leavitt)表示,她在展場進行報導時,要與攤位旁半裸的女孩競爭注意力來進行訪問,這實在不應該是商業電子產品展的環境。

有人說,半裸暴露的展場正妹,吸引了顧客對產品的注意力,未必是有效的行銷策略。但也有人認為,性與科技的意象可以互相調和,漂亮又有吸引力的女人,本來就出現在各種行銷廣告中。

女性科技團體「改變比率」(Change the Ratio) 的創辦人史卡爾(Rachel Sklar)說,「展場正妹現象是侮辱、沒有品味、以及愚蠢。問題可能不是國際電子產品展刻意要為產業立下一個壞榜樣,我覺得,這顯示出主辦單位沒有前瞻的領導,這樣龐大展場中的商品,不會只為男性製造。許多女人身處管理領導階層,但展場正妹只針對數量在減少中的特定男性族群。」

當然,這可能與女性在工程界的比例有關,根據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的報告,美國工程師中,僅有14%是女性,許多男性工程師缺乏與女性共事的經驗。丹麥商業主管單位(Danish Business Authority) 的特別顧問克里斯頓森(Jeppe Kristensen)說,「但這樣(指展場正妹現象)下去不會改善這個問題,只會令這個產業的性別差異形象更加兩極化。」

「科技」雜誌編輯萊維特表示,改變這個現象是公關與市場行銷人員的責任。成功的公司,應該可以不用這樣的方式吸引人潮到他們的攤位。要不然,為什麼不同時請一些上空的展示帥哥?

(影片說明:BBC新聞報導展秀女孩的議題。影片來源:BBC WORLDNEWS 26。)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