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今(8)日一同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台灣有19萬人罹患失智症,且有4分之3的人並未接受失智症的診斷,預計2046年,台灣失智症人口將達到65萬人。消基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認為,失智症將取代癌症,成為台灣下個世紀最棘手的醫療問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根據衛生署調查,推估今年國內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約有17萬,而65歲以下的患者也有2萬,而其中竟有4分之3的患者並未接受失智症診斷。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由於失智症患者罹病初期無明顯症狀,且一般人認為老年人記億力變差,思考、行為能力退化是正常現象,容易錯過儘早發現、儘早治療的良機。

湯麗玉指出,失智症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台灣失智症協會2010年將經建會提供的人口推估資料,套入台灣目前的失智症盛行率計算,原預計我國失智症人口將在2056年達到62萬,不過今年重新推估時發現,此現象恐提前10年報到,這個現象與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有關。

此外,台灣失智症協會發現,如將台灣65歲以上至90歲的老年人,每5年劃分1區間,套入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學者的公式計算,結果發現每跨1個區間,失智症盛行率即提高2倍,而90歲以上的老人有30.9%患有失智症。

湯麗玉說,失智症患者並不適用於重視吃飽、睡好、身體乾淨等身體上的長期照護,往往需要長期陪伴,但政府針對失智症擬定的政策、制度仍不足,尤其居家照護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壓力繁重,幫家屬減輕負擔的「喘息機制」卻可能因供需間的落差導致「看得到,吃不到」,此外,由於照護人力的薪資過低,導致人力短缺,且長期照護中心的硬體建設也未規劃完全,因此政府應儘速改善。

湯麗玉指出,多運動、多動腦、鼓勵老年人參與活動、採用地中海飲食為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方式。此外她也說,民眾也可以從「AD-8」量表測試,如家中老年人有判斷力出現困難、對活動與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覆相同的問題與陳述、學習使用工具或設備有困難、忘記正確的年月份、難以處理複雜財務問題、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有持續性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等,如以前皆無上述問題,現今卻出現2項以上,則需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與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