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將於明(9)日針對台塑集團王文淵所提的壹傳媒交易案結合申報進行形式審查,為此,901反壟斷聯盟成員施俊吉、陳曉宜、林飛帆等人今(8)日前往公平會遞交聽證程序申請書。901聯盟指出,壹傳媒交易案為重大案件,公平會應進行預備聽證和聽證會納入各方意見,也應要求旺旺蔡家、中信辜家儘速提出結合申報。

中研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記協會長陳曉宜、反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林飛帆等3名901反壟斷聯盟成員,今日前往公平會遞交聽證程序申請書,由公平會服務業競爭處處長辛志中代表收件。

3人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公平會應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07條第2款、《公平交易法》第6條、第11條、第25條第2款及公平交易委員會舉行聽證應行注意事項第4點等規定,應要求尚未提出壹傳媒交易案結合申報的旺旺蔡家、中信辜家等人一併提出結合申報,並依《行政程序法》第54條至第64條規定,舉行預備聽證及聽證會。

施俊吉表示,目前整起交易案僅王文淵提出申報,但根據《公平交易法》第6條第1項第4、第5款,參與結合的其他4位股東都應該提出結合申報,公平會應於明日做出決議,否則就不該受理、許可這起結合案,如業者擅自結合,則可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處以停業、歇業。

此外,施俊吉表示,壹傳媒不是單純的交易,根據去年12月12日香港交易所公告內容,印刷業務買賣的交易金額高達160億元,但該業務資產淨值僅28億6千5百萬元,多出來的金額即為政治溢價,因此政府不能以「一般商業交易」為由規避外界監督。

施俊吉強調,根據《行政程序法》、《公平交易法》,壹傳媒交易案是重大案件,必須召開聽證程序,因此今日聯盟代表向公平會遞交聽證程序申請書。

林飛帆則批評公平會未盡程序公開、透明的責任,雖然公平會於11月29日承諾程序將公開、透明,但之後連壹傳媒交易案相關業者的資料,外界都無從得知。

林飛帆說,壹傳媒交易案明日將在公平會正式成案,希望公平會依法召開聽證會、預備聽證,讓公民意見成為併購案審查的重要標準。如果蔡、辜2方不需送件申報,林飛帆說,此舉等於讓交易案輕易過關,不排除再發動群眾到公平會甚至總統府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