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也可以成為投資基金的標的?是的,德國托兒所近日成為投資基金的新目標。根據德國聯邦政府的規劃,至今年8月底時將會提供78萬個托兒所名額,但是各城市估計目前仍短少了近15萬個名額。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基金投資公司哈波那(Habona)最近決定以封閉型基金的方式,投入3000萬歐元。

根據德國《商業日報》(Handelsblatt)報導,去年12月哈波那的執行長莫瑞克(Roland Reimuth Mrics)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們正在尋找科隆附近可以建立幼稚園的地方,預計將建立40至50個托兒所,下一步將是杜賽朵夫和波昂。投資托兒所是哈波那的新嘗試,過去哈波那的營運是建立在營建投資。

而根據德國《即時報》((Sonntag Aktuell)報導,目前有許多投資公司也預備投入托兒所的市場。

巴登符騰堡消費者保護協會金融專家那豪森(Niels Nauhauser)則提出警告。封閉型基金是以市場價值來反應投資人對它的好惡,除了封閉型基金首次公開發行時,需要直接向公司購買,其他封閉型基金交易是從其他投資人手上買進,或賣給其他投資人;因此當許多人想要買進封閉式基金時,基金市場的價值會上升,投資人可以取得較高的利潤;但是當封閉型基金表現不佳時,將會使投資人遭到股票下跌、以及必須折價賣出的雙重打擊。因此封閉型基金有著價格波動幅度大的高風險,並不適合小型投資者,一旦損失情況發生,可能導致血本無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