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際郵件》雜誌(le Courrier international)每周精選全球媒體文章翻譯成法文,他們持續追蹤報導中國《南方周末》元旦賀詞遭官方干預事件。

法國《國際郵件》雜誌近日報導,中國《南方周末》元旦賀詞遭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下令撤換後,上百名民眾1月7日聚集在《南方周末》總部前示威,其中有記者、學生或讀者。根據現場見證者以及中國微博網絡上的消息與照片顯示, 他們正是抗議中國官方言論審查黑手干擾極受歡迎的《南方周末》。

中國示威民眾歌唱、展示抗議標語,並在《南方周末》總部前獻上菊花。《南方周末》今年元旦賀詞原本名為「中國夢,憲政夢」,遭中國廣東省宣傳部干預撤換,改用另一篇文章。上週日,中國新浪與騰訊微博上出現呼籲示威的訊息,南方周末記者也宣布罷工。這是中國近來史上極具歷史意義的公民動員行動。

其他法國媒體相關標題如下:

─法國重要媒體「世界報」(le Monde) :「中國少見的抗議言論審查示威活動」

─法媒「費加洛報」(le Figaro) :「中國記者起而反抗言論審查制」

─法媒「法國二十四小時」新聞台(France 24) :「中國記者向言論審查制開戰」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