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報紙《南方週末》新年社論遭刪改事件,繼員工發聲明並揚言罷工之後,多位知名中國學者也發起連署聲明,要求刪改社論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辭職。一般認為,這次事件,是檢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目中所謂的新聞自由的一個重要指標。

媒體報導,曾任官方媒體新華社副社長的庹震在最後時刻下令刪改了一篇新年社論﹐將該報進一步制衡政府權力的呼聲,刪改為一篇宣傳性的吹捧文章,發表在上週四出版的報紙上,而《南方週末》員工並不知情。一封由至少35名《南方週末》前員工簽署的信件日前在網路上廣泛流傳,要求庹震辭職。

如今學者也跟進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辭職。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封公開信表示﹐這起爭議事件如果得不到解決,將會挑戰廣東省在中國經濟改革、對外開放之中的先鋒地位。公開信說:我們擔心,允許庹震這樣的人繼續留任,聽其為非作歹,將會給廣東省委帶來更多負面影響。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是20多位簽署人之一。

中國媒體人士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指出,審查指控如果為真,則意味著當局採取了激進措施來壓制改革呼聲、收緊政府對具有敢言傳統的廣東報業的控制。

也有人認為,上述爭議事件是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新領導班子以及新上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一次考驗。胡春華是黨內一名晉升迅速的官員,並有可能在10年後成為習近平的繼任者,不過外界對他的政治觀點知之甚少。

紐約時報報導,樂觀者表示,他們希望針對這兩家媒體的措施是由即將離任的胡錦溫領導班子任命的強硬官員採取的。在胡溫當政的十年期間,維穩的目標壓倒了一切。習近平班子 的很多成員都要到今年3月舉行的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才能就任,習近平也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把其盟友安插進重要的權力職位。

其它評論人士則不相信會發生變革。他們發現,習近平在之前的崗位上一直都在對現狀表示支持,如今他既然到達了仕途頂峰,那就不太可能支持系統性的改革。

在中國擁有眾多網友的微博中有博客寫到:「不敢評論庹的事,但我覺得:在自己家廚房天天煮翔也就罷了,跑到別人家廚房逼人也煮翔就噁心了,尤其是用人家的鍋煮完翔,還要用人家的wifi發出去讓大家嘗....」有網友乾脆解釋得更明白:「這說的是廣東某部長,逼良為娼,致使南方某報的賀年詞,用自己的賀年詞。被強姦了。」

70後網絡作家慕容雪村道出原委:「《南方週末》的新年賀辭本來叫作《中國夢,憲政夢》,經過宣傳部的審查,現已改為《憲政夢,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