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油價、電價大漲後,德國德卡檢測機構(Prüforganisation Dekra)針對這項議題進行民意調查,結果指出,油、電雙漲後,能源節約相關議題成為日常生活的熱門話題。

根據《明鏡週刊》(Der Spiegel)引述德卡檢測機構新聞稿報導,這份調查在全德國共回收超過1,000份問卷。近1/2的受訪者以調降房間暖度的方式,來節省暖氣費用的支出,86%的受訪者嘗試降低能源的使用,42%的受訪者表示將轉換至較便宜的能源提供公司;儘管63%的民眾認為,能源革新(例如:關核電廠、環保發電)導致能源費用增加,但是約75%的民眾仍支持能源革新,肯定政府「零核家園」的政策。

報導指出,80%的受訪者,表示能源價格政策的錯誤,是造成電價大漲的原因。反對黨和不少利益團體也批判,聯邦政策錯誤的能源改革規劃,造成各項能源建設進度不一,是造成成本增加的主因。

不少政治人物也憂慮,昂貴的電價將引發社會問題。歐盟能源執委會委員歐亭格(Günther Oettinger)也表示,希望能增加失業津貼,讓這些失業者仍能負擔電費和暖氣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