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網站今(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民眾相信一見鍾情,且超過半數以上不會去偷看伴侶的電子郵件,並認為契合的性關係對感情順利非常重要。

根據CBS網上分析,這份由CBS執行的《60分鐘》(60 Minutes)和《浮華世界》(Vanity Fair)聯合民調顯示,「56%美國民眾相信一見鍾情,已婚和戀愛中的人相信比例更高。」

這份1,100名成人參與的愛情、婚姻和男女關係調查也發現,高達82%美國民眾宣稱不曾偷看另一半的電郵,而只有6%民眾在愛情中「性福」一點也不重要。關於如何跟孩子解釋嬰兒是如何誕生的,2/3受訪者選擇實話實說。

受訪者也說,伴侶選擇電視節目的品味是最惱人的爭執引爆點,甚至比做家事、床邊閱讀或清理衛浴更容易點燃戰火。

近3/4美國民眾能和岳父岳母、公婆自在相處,但當與伴侶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這個比例則降至62%。多數受訪者說,與另一半的家人相處狀況良好。僅有6%受訪者說,「岳父岳母/公婆喜歡我,但我不喜歡他們」。

當已婚男子沒戴婚戒時,有35%民眾認為,這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像單身;28%表示,他們只是不喜歡戴珠寶;11%則沒想那麼多,只覺得他是忘了戴。CBS認為,「儘管戴戒指是愛和忠誠的重要象徵,行動往往勝於語言。」

依然有45%受訪者相當「老派」,認為新郎請求新娘的父親將女兒託付給他是必要的禮儀。另外關於開放性關係,高達72%受訪者無法接受:47%認為這是錯誤的;25%甚至認為這是罪惡。

關於「我們之間完了」和「我愛你」哪句話比較難說出口?超過2/3的受訪者認為前者比較難,只有24%覺得不容易把愛說出口。CBS分析認為,「不管分手是痛苦或鬆了一口氣,都依然或多或少令人感到失落。」

至於什麼婚姻誓詞最難守住?26%受訪者說「忠誠不變」;28%則說是「無論甘苦,彼此相愛」。

這份調查在去(2012)年11月16日至19日進行電話訪問,正負誤差為3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