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引述國安局高層人士的話指出,第一夫人周美青在剛成為總統夫人時,堅辭配車,只搭公車或計程車代步,國安局為了維安,特別買了一輛計程車,每天由不同的特勤人員假冒司機,在總統官邸附近待命,一見到周美青,立刻上前載她,為了加強真實性,甚至按錶收費,朝野立委在得知該報導後,紛紛批評「太矯情了」;對此,國安局僅低調回應,「對警衛對象安全部署情形,不便證實。」

但晚間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周美青搭小黃,國安局買的」的報導,事實是97年3月馬九總統當選至今,周美青從未搭乘計程車(小黃)上班。

最新一期的《壹週刊》報導,周美青剛擔任第一夫人初期,拒絕國安局配置專屬車輛,寧願搭公車或計程車,讓國安局相當傷腦筋,但礙於周美青的堅持,加上安全考量,國安局想出把特勤車改裝成計程車的做法,再由特勤人員偽裝成司機,每天安排1人輪值,在總統官邸附近待命,一看到周美青要叫車,便立即上前搭載。後來,周美青同意搭乘配車後,「假小黃」才功成身退。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此舉對社會觀感不好,「太矯情、太假了」,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也說,「很可笑」,特勤中心應該有其他方法可以調整,不須一味迎合;至於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指出,依循制度與法規,不需要與眾不同,否則就「顯得太矯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