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 前(31)日晚間,透過廣播與電視發表2013年新年演說,這也是他就任以來首次的新年祝願談話。他表示,法國民眾如果感到憂心,這是理所當然的,而法國未來確實面臨艱困挑戰。

根據法國《觀點》(Le Point)新聞週刊報導,歐蘭德表示,「我並沒有對諸位民眾的憂慮視而不見,你們會有這樣的感受,這是理所當然的。我也不會隱瞞未來有著重重困難等著我們,它們相當棘手。」

「5月份的時候,你們把掌控國家大事的重責大任託付給我,而我們正處於一個極為艱困的時期:外有國際經濟危機,內有兩年來難以壓制的高失業率,以及創紀錄的鉅額國債。」他承認,從5月以來,前進的腳步不是沒有過顛簸或問題。不過他給自己設定好時程表,希望能馬上進行改革,以盡快解除危機。

報導指出,歐蘭德表示對未來有信心。歐蘭德說,「我的第一項要務,同時也是唯一的任務,就是要讓我們法國持續前行,年輕人重拾希望。」從他勝選後,他做出了三大決定。

他希望減少法國國債,對支出錙銖必較,減少不必要的公共開銷。此外,他希望提高法國國家競爭力,並掌控國家金融狀況。關於最後這點,他認為必須設置公共投資銀行,新年度開始銀行與金融活動課稅等相關法案將提升至歐盟層次施行。

《觀點》報導歐蘭德呼籲2013年全民一起來。歐蘭德表示,希望能在一年內翻轉目前攀升的失業率曲線,他也呼籲勞資雙方就工作穩定性謀求共識。他提到新政府關於就業的種種對策,比如說提供給就業市場的弱勢年輕人15萬個「未來合約」工作機會。另外還有「跨世代合約」方案,希望能將職場資深人士的經驗與年輕人的期待結合起來,法國國會1月15日起即將審議「跨世代合約」法案。歐蘭德也指出,未來將改革專業人才養成課程,希冀讓待業者導向就業市場。

報導指出,歐蘭德提及希望讓受薪階級生活穩定,企業運作有彈性。過去19個月以來,法國待業人數居高不下,2012年11月底,法國本土約有300多萬人沒有工作。歐蘭德指出,國家並非就業問題唯一角色,因此法國政府展開了工作安定性的相關協商。希望能讓受薪階級生活穩定,企業運作也能更有彈性,雇員不必害怕被裁員,公司不必擔心聘雇員工可能造成負擔。歐蘭德表示,這次協商如果1月可以達成共識的話,將是振興法國經濟一個好機會,他對協商各方深具信心。

法國總統歐蘭德在跨年私人活動前,前去探訪巴黎拉瓦榭醫院急診處。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與數十位部長整天也四處奔走,有的走訪公家機關,有的探視弱勢族群,希望給民眾一個正面印象,看到社會黨新政府365天都在行動。

根據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 )報導,調查顯示,歐蘭德的新年祝願談話約有1,158萬位民眾收看,超過去年年底薩科奇總統的收視率,後者談話約有1,130萬人次收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