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前(31)日發表2012年歲末談話,預示2013將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需要更多勇氣去面對。她也表示,2013年執政將會以繼續投入更多研發資金,以及人才培育作為施政主軸。

總理歲末談話以歷史縱深回顧揭開序幕。2013年對於德國歷史而言,是許多事件的50週年,包括:德國足球甲級聯賽(Bundesliga)的第一場球賽;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冷戰時期的西柏林圍牆旁,喊出那句歷史名言「我是柏林人」(Ich bin ein Berliner);2013年也是法國和德國簽下德法友好合約(Élysée-Vertrag),這項合約象徵結束兩國戰時的敵對狀態,成為開展德法雙方共同多方合作的里程碑。

關於2012年的執政方面,梅克爾提醒未來經濟發展所面臨的挑戰與強調研發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梅克爾表示,德國失業率2012年達到東西德合併以來的最低點,這意味著保障數千萬個德國家庭生活穩定;對年輕人而言,也意味著教育與就職訓練的延續,以及有個好的開始。

但是2013年的經濟景況將不會是平穩的一年,而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她舉了兩個醫療案例,強調「研究」對於德國發展的重要,強調「研究發展」對個人而言,讓生活更便利;對國家而言,則增加了工作機會。過去德國研究發展的基礎使德國成為能源研究重鎮,研發穩定了民主發展、也穩定了德國經濟發展。德國政府2013年也將持續投入研發資金。

談話末,梅克爾讚揚並感謝在德國內外守護國防安全的軍人、政府人員和替代役人員的付出。籲請全德國居民在新的一年中,再次證明德國的實力─人民之間的凝聚力和以及不斷創新的潛力。

(影音說明:德國總理梅克爾2012歲末談話。影音語言:德語。影音來源:德國聯邦政府YouTube官方頻道。)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