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天才出現支持特首梁振英的遊行,民主陣線發起的反對特首梁振英的「倒梁」大遊行便在今(1)日下午3時展開,遊行隊伍從維園出發,打頭陣的是一批坐輪椅的公公婆婆,遊行人士手持橫額及旗幟,反對梁振英。民陣預計今日有約5萬人參加遊行。

看到昨天和今天兩場遊行的情況,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表示,香港反梁振英大遊行剛起步,人潮之之多已經可以用壯觀來形容。「想想昨天支持梁振英的遊行,相比之下,人數少得令人莞爾。」

昨天這場名為「挺梁治港保民生」的挺梁遊行,大會聲稱有三萬至四萬人參與遊行,但據香港警方估計,只有二千四百人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遊行高峰期有二千六百人,兩者數字差距近十倍。遊行過程中,並一度與倒梁支持者發生衝突事件。

根據香港民報報導,在今天的倒梁遊行中,人民力量和多個團體發起的「倒梁」遊行下午2時半由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出發,前往禮賓府集會。他們高呼口號,指梁振英在僭建事件上謊話連篇、厚顏無恥,要求他下台,盡快實行普選。出發時人數接近一千人。另一團體「我懐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則在中環遮打道出發,遊行至中聯辦外,他們手持「港英」旗幟。

「挺梁」的愛港之聲也不示弱,選在政府總部的上層露天劇場舉行集會,大會估計有500人參與,場面相對冷清許多。發言人高達斌表示,集會邀請支持政府施政的嘉賓發言,希望在元旦日以歡樂的氣氛帶出社會祥和,支持政府改善民生。

王丹說,中共生怕自己不夠丟人,明知道自己得不到什麼支持,還硬拼湊支持自己的遊行,結果就是讓外界看到兩種力量的對比,結果就是自取其辱。「怎樣一個“蠢”字了得啊!」

王丹表示,他要向香港人民致敬,因為,「你們現在已經到了每個月一戰的程度,局勢之危急可見而知。但是,唯有如此,也只有越戰越勇才能守護香港的明天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