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槓上《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在北京的新入職記者儲百亮原先的記者證被拒絕延期,以致被迫離開中國;另一位記者潘公凱的簽證申請也被拖數月,至今無法從香港前往北京履新。

不過,真正的原因還不清楚,根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揭露溫家寶以及戴相龍家族財富的報道的《紐約時報》上海記者站站長張大衛(David Barboza)的記者簽證已順利獲得延期。其他《紐約時報》在中國的線上記者的簽證延長也都順利獲得批准。因此《紐約時報》執行主編艾布朗森表示,真的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現在情況的發生。

45歲的澳大利亞人儲百亮(Chris Buckley)已經在北京工作十餘年,他和家人被迫在星期一(12月31日)離開北京前往香港。儲百亮此前是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今年加入《紐約時報》,因此需要重新申請記者簽證。

《紐約時報》10月份發表披露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財富的調查報道後,紐約時報網站隨即在中國遭到屏蔽。不過,「紐約時報」的揭密報導並未停止,上月30日進一步爆料,指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家人也曾透過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股票獲得鉅額利潤。

這項報導指出,現任中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家人投資的鼎和創業投資公司,在2002年以5500萬美元購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到2007年這筆投資最後公告時,已經價值高達31億美元。

中國對外國媒體駐華記者簽證的審批一般由公安、宣傳、外交部和國新辦四個部門合辦審批。最近一次被拒絕的案例,是半島電視臺英文頻道唯一的駐華記者美籍華人陳嘉韻被拒續簽一事。陳嘉韻的駐華記者簽證到期後,中國官方不僅拒絕為她辦理續簽,而且也沒有批准半島電視臺派來頂替陳嘉韻的其他記者,結果迫使半島電視臺宣佈關閉了其英文頻道駐華記者站。

一般認為,被拒簽的記者,大多是因為報導了令中國官方不快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