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最後一天,在網路上出現一段維權人士胡佳等人突破中共控制,探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的影片。這段約4分12秒的影片,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這也是繼十二月初美聯社記者成功探訪之後,外界人士再度會見被軟禁的劉霞本人。

雖然看到友人又驚又喜,但劉霞告訴來訪的徐友漁說,這些行動的後果,都得由她的家庭來承擔,當局不斷給她的家庭施加壓力。徐友漁於是決定提前撤離。

根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胡佳本人拍攝了這段影片,記錄時間為28日晚間9時左右。

影片中可以看到,趁著夜色,胡佳和徐友漁走到劉霞被軟禁社區的樓道門。該位值班人員看到胡佳等人,先問了你們來幹什麼? 胡佳表明來意,要見劉霞;對方當場表示,「你們跟他什麼關係,不行。」就在爭執中,一人趁機將值班人員給架走。劉霞此時開門,讓徐友漁等人魚貫進入她的家。

他們進入之後便一直往樓上走,到達一個收有藝術品創作的小房間,只見劉霞馬上抱住徐友漁,附在他耳朵說了一些話。根據亞洲自由之家的報導,劉霞靠近徐友漁的耳邊輕聲說話,可能擔心室內有竊聽裝置。

在影片中,只見劉霞一開始既驚喜,又滿臉惶恐,淚眼欲滴,等心情稍微穩定後,劉霞才露出笑容,並一再說謝謝。胡佳關切地說,看到她就好了,並問她,是否對外完全沒有任何連絡方式? 但劉霞只是重複的說謝謝,由於擔心中共當局增派人員抵達,胡佳等人表示,「最好主動撤,現在馬上就走。」影片不久即結束。

胡佳接受亞洲自由電台訪問時表示,他很佩服徐友漁,這些前輩「在這些事情上的勇氣,對於我們這些晚輩是非常大的鼓舞。」他說,他們之後在劉霞家呆了三四分鐘,她當時完全展示出了她內心的恐懼。

亞洲自由電台報導,記錄事件的視頻很快在外界的網路上傳播,有官方線民將影片傳到了中國境內的視頻網站,不少人擔心當局將對劉霞進行報復,進一步加強對她的看管。但也有人持樂觀態度,表示兩次的成功探訪表現新班子對異見人士較為寬鬆。

劉霞的好友網路作家劉荻接受亞洲自由電台訪問時表示,不管是劉曉波怎麼樣,但是劉霞她是一個無罪的人,把她軟禁無論如何是不對的。他也認為,因為天冷下面的人少而被說成是當局故意放水,這是沒有理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