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天是2012年最後1天,當全國各地民眾瘋跨年之際,但面對媒體壟斷的危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晚間於自由廣場舉辦「反媒體壟斷跨年晚會」,現場吸引逾將近千名學生、各界人士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到場聲援,以行動捍衛言論自由,明(1)日元旦升旗典禮,反媒體壟斷學生們將轉戰總統府前靜坐抗議。

下午5時左右,學生在現場搭起遮雨棚,以小貨車作為舞台,並懸掛「反對中國因素」、「嚴審併購案」、「捍衛新聞自由」等紅、白布條。即使晚間只有10度左右的低溫,但仍有將近1千名的學生、社會各界人士參與這場跨年活動。在晚間7點半左右,活動正式展開,首先由高齡95歲的獨台會創辦人史明在友人的攙扶下,上台開講,接下來,包括學生、老師、公民團體代表等輪番上台發表意見,以行動表達反媒體壟斷的堅定立場,但並沒有再邀其他政治人物上台。

此外,為了對抗10度的低溫與刺骨寒風,主辦單位在現場提供暖暖包、雨衣、手套,還有熱心民眾也提供3百杯熱豆花、薑茶和飯團等,供學生禦寒取暖。

在活動中,主辦單位播放由輔大學生拍攝的微電影「旺年」,以及由中山大學學生拍攝的短片,其中,中山大學學生拍攝的短片以「不要讓別人決定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國家,要自己掌握」為題,影片播放之際,許多學生有感而發、頻頻拭淚。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一上台,先問學生「沒看煙火會不會遺憾?」,學生大聲回答「不會」。張錦華接著說,大家都是一把火炬,比起煙火,可燃燒得更燦爛更長久,台灣最令人驕傲、可貴的是自由社會,因此,到場捍衛新聞自由,不是為了個人利益或政黨利益,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下一代,火炬不會熄滅,會一棒一棒的傳下去。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則表示,聯合報在今年12月4日以頭版刊載清大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備詢的行為「沒禮貌」,但電子媒體隨即以相同議題跟進報導。李惠仁質疑,陳為廷在立院備詢時,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都在場,卻直到聯合報報導時,才群起效尤地報導,可見得平面媒體仍有很強的議題設定能力。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自今年7月以來,從「反旺中併購中嘉案」起,半年來,經歷「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佔領行政院」、「佔領公平會」等抗爭,由於捍衛言論自由的行動還在持續,因此反巨獸學生林飛帆說,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協助下,首度開設銀行帳號,並在現場設置募款箱,期望各界捐款支助學生運動。

晚間8點左右,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陪同下抵達現場,不過並沒有上台發表意見,於8點40分左右離場。但蘇貞昌在離場時,接受媒體訪問簡短回應,立法院在野黨團推動反媒體壟斷相關法案,卻遭到國民黨多數反對,希望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香港」。此外,台聯黨主席黃崑輝、立委黃文玲也到場支持學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