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30)日透露一段政壇秘辛。1972年3月2日,他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秘會,他認為反攻大陸是「痴人作夢」,兩個人為到底保台優先、還是反攻大陸優先,大聲爭吵時;門外的行政院秘書長蔣彥士闖進來看怎回事。辜寬敏直問蔣彥士到底那個優先,蔣彥士竟說保衛台灣優先,只看一旁的蔣經國臉色變得很難看。

辜寬敏今日以「台灣vs.中國:友好或對立」為題,受台灣教授協會之邀發表演說。他說,當年他還在日本參與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71年10月,蔣介石政權被逐出聯合國前的春天,英國駐日大使晚上打電話給他,約去官邸告訴他,英國政府已經通知日本,認為今年蔣政權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一定沒辦法保住;英國希望台灣能以會員國身份繼續留在聯合國。

辜寬敏說,隨後他與日本外務省次官見面,告知此事。幾週後,他再與該日本高層會晤時,日方告訴他,昨晚他都徹夜研究因應之策。

辜寬敏說,當時他覺得,國民黨內部還是有人主張應該儘量留在聯合國。因此,他與國民黨政府駐日官員會晤,寫了封信給蔣經國,希望蔣政權不要堅持漢賊不兩立。

隨後,蔣經國連續三次派人傳話,希望他回到台灣商討。一直到蔣介石政權已被逐出聯合國後,1972年,辜寬敏在行政院以正式公文邀請他後,他才返台與蔣經國會談。

辜寬敏說,3月2日,他與蔣經國在行政院會談,2人圍著一張小桌子談話。他向蔣建議兩件事:一、台灣的籍貫(省籍)登記只要存在,台灣就有兩種國民,因此籍貫登記必須廢除;二、必須讓在野黨能夠成立。

他說,蔣經國從頭到尾很認真聽他講話。他告訴蔣,「經國先生你不要想國民黨能永久統治台灣。如果國民黨不能統治台灣,難道你要讓台灣人拿紅旗嗎?所以,一定要讓反對黨能成立」。

但蔣經國則提到要反攻大陸。對此,辜反駁說,「這如果是你的理念,我沒有意見,但如果是政府的政策,那是不可能的」,他還用一句「痴人作夢」來形容。兩人越講越大聲。只看到蔣經國站起來說,「我蔣經國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這時在門外的行政院秘書長蔣彥士闖進來看?辜寬敏指著蔣彥士說,「你說,反攻大陸、保衛台灣那個優先?」蔣彥士毫不思考說,「保衛台灣」。只看到蔣經國的臉色變得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