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紀錄片導演蔡崇隆、李惠仁、林靖傑與陳俊志等4人的最新紀錄片《「那些年,他們搞垮了公共電視?」之董事難產事件簿》,今(28)日下午舉辦首映,為今年的公視第5屆董監事會改選爭議留下影像紀錄。

這部紀錄片同時也是今(2012)年4月,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募款的首部長篇紀錄片,由李惠仁導演提案、蔡崇隆導演實際執行,提案上網短短3週內,即由81位捐款者贊助,募集11萬元的資金啟動計畫,計畫執行9個月,今(28)日下午在倉庫藝文中心首映,現場共吸引1百多人前來欣賞,其中許多人為關心公共議題的大學生。此外,監察委員吳豐山、前公視董事長鄭同僚、weReport執行委員會召集人胡元輝、媒改社代表劉昌德、林麗雲、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等媒體人也前來共襄盛舉。

導演蔡崇隆表示,這部紀錄片是將過去1年公視董、監事評選過程,以及第5屆公視董事會難產的現象一一記錄,他感謝其他3位導演的情義相挺與幫忙,趕在年底前把這個版本剪出來壓力很大,直到今天清晨才完成影片的後製。

蔡崇隆說,今天播放的紀錄片版本還不算成熟,未來是否會繼續拍攝、製作完整的紀錄片,就要看往後公視的狀況,如董事會難產的問題還在,他們會繼續拍下去;假如公視最後不幸被搞垮,會希望透過紀錄片,把哪些黨派和個人透過勢力將公視搞垮的情形呈現出來,在台灣公廣歷史上留下紀錄。

蔡崇隆說,他過去是1名公視的員工,當時公視從上到下無外力干擾、內部遊戲規則合理,並秉持專業態度,過去他以公視員工的身分為榮。他也說,要把公視的問題全推給文化部長龍應台太過沉重,但文化部也應速提公廣政策,明年1月提出新董事會人選,台灣公共電視應成為華人社會的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