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5)日出席馬祖「福澳港碼頭行政旅運大樓興建工程」動土典禮時,談及對馬祖的印象,陳冲講了一個大家不太聽得懂意思的冷笑話,他說,從小常聽廣播報導黃岐匪砲對馬祖的威脅,還記得小時候家裡附近住著一位馬祖來的朋友,他問父親為什麼馬祖人都是做官的,因為當時很多馬祖人的名字後面都有個「官」字,陳冲打趣的說,後來馬祖人大概知道「官不聊生」,所以現在很少人名字的後面用官字了。

今天的動土典禮由連江縣長楊綏生進行簡報,說明馬祖的發展現況以及所面臨問題,包括交通、衛生、國有土地及人事員額等,陳冲在聽取簡報後指示交通部、衛生署、財政部及研考會等隨行首長,針對相關事項與問題攜回研議辦理。

陪同陳冲出席動土活動的有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薛承泰、發言人鄭麗文、交通部長毛治國、財政部長張盛和、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研考會主委宋餘俠、連江縣長楊綏生以及連江縣議長陳貴忠等。

陳冲表示,馬祖因為歷史的偶然造就了現在獨特的地位,這獨特地位有很多事情都跟交通有關,而馬祖未來的發展也跟交通絕對分不開,其中,在海運發展方面,旅運大樓的動工是歷任縣長與立法委員共同的期望,也是連江縣所有縣民共同的期望,所以,這次來馬祖參加動土典禮非常有意義。

陳冲指出,福澳港碼頭行政旅運大樓以燕鷗起飛做為造型構想,並加上一些環保元素在內,象徵馬祖未來的前途就好像燕鷗要起飛一樣,將來旅運大樓完工後,可提供至少1千多名旅客的容納量,不管是跟台灣本島間的聯絡或是兩岸之間的旅運,都能帶來很多便利,對馬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建設。

陳冲隨後從南竿福澳港搭船前往北竿白沙港,於壁山鳥瞰北竿機場,並參訪芹壁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