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今天(25)中午將開王室先例,首次使用3D技術錄製電視轉播。女王會在她即位60週年的聖誕節廣播,表彰英國運動員在今年奧運與帕運的成就,讚美他們的榜樣。女土熱愛運動,她的孫女扎拉‧菲力普斯(Zara Philips)今年在倫敦奧運中為英國馬術隊奪得一面銀牌。

這將是女王首次使用3D技術來錄製她的電視談話,也將是英國王室史上第一次。英國王室第一次對大英帝國的廣播錄音,是1932年由她的祖父喬治五世開始的傳統。他當時在桑德林漢姆宮(Sandringham House)裏面發表談話,並實況廣播至全世界。伊麗莎白二世的演講,則從1957年開始在電視上轉播,1967年第一次彩色出現。2006年她的演講出現在podcast的廣播。2007年她的演講則出現在YouTube的皇家頻道上,也是第一次以高畫質(HD)錄影。

女王親筆完成今年的電視廣播演講稿,這篇對聯合王國與大英國協的演講稿裏面,呼映了2012年倫敦奧運的標語:「激勵一個世代」。她說,「倫敦今夏擔任了運動盛會的東道主,所有人看到我們的運動員在奧運與帕運裏展現出勇氣與成就,都被他們的技巧、專注、訓練以及團隊精神所鼓舞。他們在追尋自己運動目標的時候,也讓我們其他人一起共享其中的刺激與戲劇性。」

目前全英國只有6%的成年人擁有3D電視,去年共賣出70萬台。相形之下,70%的人擁有高畫質電視。

女王稍早戴著為她特製的3D眼鏡來看她錄製好的電視講話。她的裁縫師,安琪拉‧凱莉女士,在眼鏡的鏡框上綴以施華洛世奇的水晶,形成Q字。

目前王室絕大多數成員已抵達諾福克郡的桑德林漢姆宮,除了劍橋公爵威廉王子陪著夫人凱特王妃前往娘家過聖誕,而哈利王子目前正在阿富汗的英國基地,預計將會以Skype與家人視訊通話。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