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毛治國今(24)日表示,目前交通部正推動蘇花公路改建工程、花東鐵路電氣化、南迴公路等工程,未來也將進一步推動北宜鐵路、台9縣擴寬工程、南迴鐵路電氣化,如交通工程全數完工,未來有助於改善花東地區的交通,總共將斥資2千億元。

毛治國今日上午赴交通委員會備詢,在中場休息時受訪時表示,交通部在2008年到2013年這5年間,正進行包括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花東鐵路電氣化、南迴公路等工程,如鐵路電氣化於明年底全線完成,配合普悠瑪號加入東部幹線營運,屆時可改善花東地區交通,工程預算約為1300億。蘇花改建工程旨在改善蘇花公路的山區瓶頸路段,預計2017年左右通車。

毛治國說,交通部也計畫將在2017前以前,規劃北宜鐵路、台9縣擴寬工程、南迴鐵路電氣化等工程,交通部預估,從2008年到2017年的花東交通改善工程共斥資2000億元,此預算不包括花東快速道路。

至於花東居民所期盼的「花東快速道路」是否興建,毛治國說,如興建花東快速道路,可望與蘇花公路改建工程連結,但在興建前,必須評估環保與經費問題,這比工程可行性還來得重要,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此外,立委劉櫂豪在質詢時指出台鐵花東地區車票「一票難求」現象,毛治國則重申,明年底花東鐵路將完成電氣化,配合普悠瑪號投入東部幹線營運,可以改善目前的困境,未來也將進一步完成花東鐵路雙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