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資深參議員凱瑞出任國務卿,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凱瑞不僅是白宮外交政策在國會有力的代言人,歐巴馬本人當參議員不滿一任就成為總統,凱瑞也是功臣之一。

「華盛頓郵報」電子雜誌Slate指出,若不是凱瑞欽點歐巴馬在2004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說,讓歐巴馬一夕成為政界超級明星,歐巴馬不會有今天。

當時凱瑞是民主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43歲的歐巴馬在準備參選聯邦參議員。歐巴馬能順利當選,並且在4年後入主白宮,與那場振奮人心的演說有莫大關係。

歐巴馬在成為總統後,為促成黨內團結並爭取前任民主黨籍總統柯林頓的支持,提名與他角逐總統的希拉蕊‧柯林頓為國務卿,但經過4年,這個美國最高外交首長的職務還是到了凱瑞手上。

69歲的凱瑞長期關注外交和軍事政策,身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在過去4年數度前往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擔任特使,並完成使命。

凱瑞1943年12月11日生於科羅拉多州,父親曾在空軍服役,後轉任國務院外交官,母親則出自富比世家族,凱瑞小時在新英格蘭就讀寄宿學校,一路唸到耶魯大學。

他身高193公分,是個運動好手,舉凡曲棍球、自行車都是他所在行。他1966年從耶魯大學拿到政治學學位後自願從軍,前往越南服役。

當時越戰正打得激烈,有些美國青年藉讀書逃避兵後。凱瑞後來表示,自願從軍是「正確的事」。他的信念是「取諸社會,還諸社會」。

在第2次派駐越南期間,凱瑞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擔任快艇指揮官。凱瑞的英勇表現讓他獲得銀星及銅星勳章,也3度因為負傷獲頒紫星勳章。他的左大腿至今仍有砲彈的碎片。

不過凱瑞的從軍經驗也讓他得到慘痛教訓:他在戰爭期間看到同袍因為當局的部分錯誤決策而置身風險。他在退伍之後,曾經參加反對越戰的示威。

凱瑞在2004年扛著反伊拉克戰爭的大旗,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但以34張選舉人票之差,輸給競選連任的小布希。

但他在參議院找到另一片天,如今將成為行政部門一員,專注在外交事務。他在1985年1月成為代表麻薩諸塞州的參議員,至今已將近27年。

凱瑞1988年與前任妻子茱莉亞經3年分居之後離婚,1995年與共和黨籍參議員漢斯的遺孀泰瑞莎(TeresaHeinz Kerry)結婚。

漢斯(H. John Heinz III)是名列「財星500大企業」的家族企業「漢斯食品公司」繼承人,於1991年在飛機事故中身亡,泰瑞莎獲得大筆遺產。

泰瑞莎是生於非洲莫三比克的葡萄牙人,在南非取得文學學位之後,到日內瓦大學翻譯學院深造,除了母語之外,還精通英、西、法、義4國語言,曾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擔任通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