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必須被訴說,而我要在你們面前說出來。」法國總統歐蘭德在阿爾及利亞國會演講時這麼說。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日前在阿爾及利亞國會演講,出席人數眾多。他這次演說主題為阿國殖民與獨立戰爭過往,備受期待。歐蘭德指出,當年法國殖民體制「既不公平又粗暴」,讓阿國人民受苦受難,他也提及1945年5月8日阿國塞提夫(Sétif)城示威遭暴力鎮壓事件,聽眾數度報以熱烈掌聲。

歐蘭德演講時,公開承認法國殖民讓阿國人民受苦,132年殖民統治期間,阿爾及利亞屈從於一個不公平又粗暴的殖民體制下。他也提及塞提夫,蓋勒馬(Guelma)與海瑞塔(Kherrata)等地的暴力鎮壓阿國民眾事件,這些事件都深植阿國人民心中,法國民眾亦然。

關於1945年五月八日塞提夫城屠殺事件,歐蘭德坦承,當時野蠻手法稱霸,法國並沒有秉持它應堅持的普世價值。他也指出,當時阿國是在何種條件下從法國殖民體制下脫離,也必須被陳述出來。這場獨立戰爭的名字在法國多年未被提起,它就是「阿國獨立戰爭」(la guerre d’Algérie) 。

法國總統強調要尊重歷史記憶,也要尊重所有的歷史記憶。世人有責任讓暴力、不公、屠殺與酷刑造成的傷害真相大白。歐蘭德說,人們必須要知道以及還原歷史真相,這樣才能連結起阿爾及利亞與法國兩國人民,因此必須要讓歷史學者能夠使用歷史檔案。他表示,法國政府未來會著力於法阿歷史檔案的雙邊合作計畫, 好讓更多人能了解相關歷史。

歐蘭德並表示,法政府會加快阿國民眾的法國簽證申請手續。法政府固然必須控管好移民流量,但也不能讓申請法簽的過程讓民眾感覺受辱。

法國總統的演講為時約45分鐘, 聽眾中也有原為遊牧民族的圖阿黑葛(Touareg)族群以及幾位包著頭巾的人士,他們禮貌性鼓掌,但對歐蘭德的演講沒有多大熱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