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打狗鳳邑文學獎名單揭曉,在476件投稿作品中,選出37件得獎作品,小說類首獎由陳沛宜的「炮仔聲」奪得,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定23日在大東藝術中心舉行頒獎。

打狗鳳邑文學獎分成小說、散文、新詩、臺語新詩、青衿組散文、青衿組極短篇、青衿組新詩等7項文類,主辦單位歷經近5個月的徵文、評審作業,得獎名單才出爐,小說首獎可得10萬元,散文、新詩、臺語新詩小說首獎8萬元。

得獎名單為:

小說:首獎陳沛宜「炮仔聲」,評審獎周紘立「霉事」、王正良「第三十四號箱子」,優選獎何志明「回家的路上」、陳文偉「出海口」、林逢展「航行的旅程」。

散文:首獎林恕全「鳳邑夢華錄」,評審獎謝春馨「老屋」、倪惠娟「追憶-跳蚤市場之異質地誌」,優選獎陳柏言「雨月聚」、卜敏正「菩提鳳梨」、吳建興「濱海的願望」。

新詩:首獎吳鑒益「魚說」,評審獎林餘佐「茄萣,魚塭裡的身世」、林德義「我從山中來」,優選獎田乃文「阡陌邊緣」、莊仁傑「艱難的海洋」、趙韡文「兒童病房」。

臺語新詩:首獎林姿伶「柴山的思念筆記」,評審獎陳正雄「高山組曲─第三章 濃霧,大霸尖」、施俊州「坂井德章ê觀點」,優選獎梁明輝「我佇神話中清醒」、陳利成「永遠唱袂煞的歌聲」、邱永平「各種的批信」。

青衿組散文:首獎從缺,評審獎張順華「平庸之城」、(從缺一名),優選獎薛仲恆「魚人」、徐志丞「逐鹿圖書館」、(從缺一名)。

青衿組極短篇:首獎(從缺),評審獎李芹漁「墜落」、(從缺一名),優選獎薛仲恆「這是我的顏色」、徐志丞「捕」、林惠淳「在地的鑿井師─阿公的腳趾頭」。

青衿組新詩;首獎郭珩「上學,城市印象」,評審獎趙映程「南方之戀」、趙韡文「在你的名字足夠高大之前」,優選獎蔡文溥「甕」、邱文儀「航行」、洪政賢「鑽石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