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今(20)日具名指控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與全球人壽副董事長彭騰德父子,因涉嫌利用職權掏空美孚建設和全球人壽高達數億,遭檢調搜索,未來國華人壽被併入全球人壽後,恐將掀起台灣金融風暴,籲政府應立即暫緩全球人壽的交易案。全球人壽則發布聲明稿回應,對於國華人壽標售案,尊重政府各機關協調整合的最後決議。

趙天麟表示,全球人壽日前以全民買單賠付金額883.68億元標下國華人壽,但得標當天,彭誠浩就因為捲入潭美購屋詐欺案(簡稱潭美案)索取3億元回扣,而遭檢調搜索,而台北地檢署於11/29搜索當日的新聞稿中指出,涉嫌共犯者為美孚建設公司人員,且為其個人行為,與美孚建設公司、全球人壽公司之整體營運無關。

趙天麟質疑法務部及金管會有護航之嫌,並指出相關單位若不在24小時內表態,明天將公布證據。趙天麟今天還在記者會中播放彭誠浩自稱是全球人壽榮譽董事長的錄音,而彭騰德的中瑋一股份有限公司對全球人壽百分之百持股,他質疑,若把883億來自國庫的交易款與國華人壽3千億資產交給彭氏父子,可能有被掏空的危機。

全球人壽則聲明表示,有關國華人壽標售案,該公司均符合安定基金所訂定的各項標售案資格,包括資本適足率超過200%、淨值超過30億元、財務穩健以及長期經營承諾等條件審查。而國華人壽由金管會接管至今已逾3年,該公司這次取得國華人壽資產、負債及營業,所出價格是透過精算師、會計師、律師共同精算而來,並參考專業投資機構瑞士銀行(UBS)建議,充分考量該公司的經營綜效。未來,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將新增獨立董事,有效地發揮監督治理之責。

有關全球人壽股東適格性的疑慮,該公司則再次聲明,唯一股東為中瑋一股份有限公司。而美孚建設並非全球人壽的股東、關係企業或利害關係人;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亦未曾擔任全球人壽董事、監察人及其他任何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