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吳育仁今(1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勞保勞退由公司提撥6%的部分,目前已經積欠18.3億元,勞保局卻註銷其中2.2億,這是否代表這些勞工領不到退休金?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坦承,這些勞工恐怕就領不到退休金了。吳育仁痛批,勞保局追討積欠勞退提撥不力,居然讓無辜的勞工承擔,非常不合理。

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上午進行「第一屆全國發展會議結論報告(共同意見)之可行性與否准評估意見」專案報告,邀請經濟部、環保署、勞委會等單位對產發會結論的可行性提出看法。

吳育仁質詢時批評,經濟部辦產發會有「撈過界」之嫌,因為產發會都在討論如何使用低價勞工?如何拚低成本?如何鬆綁外勞?如何使用廉價人力?以及如何延長工時?簡直是經濟部在替勞委會決定全國勞工權益,非常不妥。

吳育仁認為,產發會應該要找出一些誘因,讓台灣的勞工能好好打拚,然而,這次會議簡直太荒謬,想建構讓台商回台使用低價勞動力,卻不去調高薪資。他問經濟部,為何沒有去研討如何善待本國勞工?如何創造台灣好的勞工環境?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答詢時表示,這是針對台灣整個產業發展,是希望讓台灣的產業結構改變,讓產業的附加價值提升,利益多了,才帶動勞工薪資水準。

吳育仁也提到,勞保勞退由公司提撥6%,目前共積欠18.3億,這個金額至少是13萬人以上的基層勞工,白工作1年沒有退休金。他質疑勞委會未盡追討的義務,導致勞工領不到應有的退休金。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強調,勞退金已經提撥了99.75%,只是有些公司倒閉或是重整,追討到最後,已經沒有人可以繳了。羅五湖也補充說,有些小公司經營到最後沒有辦法繳款,而成為呆帳,才在法定上先辦理註銷。

吳育仁追問,這些呆帳最後是算雇主的帳、還是勞工的帳?羅五湖表示:「這樣的話,勞工就沒有辦法得到他的退休金吧!」吳育仁聞訊直呼太扯,只因為惡劣雇主不提撥,勞委會也追討不利,卻要勞工承擔損失?羅五湖坦言:「理論上是可以這樣講」。

不過,羅五湖隨後強調,國內有99.75%的勞工是領的到退休金的。潘世偉也趕緊補充,勞委會會主動追繳,如果不繳會要求繳納滯納金。

吳育仁建議,勞委會應編列預算進行代位求償,而不能讓勞工領不到退休金,應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再者,勞委會應該公布這些積欠6%提撥的雇主單位,並且要告訴勞工,退休金將領不到了,未來將問題從制度上改善,在系統設定事先預警,提前讓勞保單位與勞工預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