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4)日下午以45比47票,否決了民進黨團提案刪除核四追加預算101億元,雖然執政黨立委人數略佔優勢,但差距僅2票,實數罕見。其中,國民黨僅有丁守中1人投下贊成票,支持刪除核四預算,引人矚目。丁守中表示,自己雖然是黨內少數,但不怕黨內異樣眼光。他認為,時空背景不同,當年的核四政策有檢討的必要,畢竟台灣無法承擔核災的風險。

立法院今天召開院會,民進黨團提案刪除核四追加預算今年度編列的101億元,不過,仍在人數劣勢下敗陣,最後以45票贊成、47票反對、1票棄權否決該提案,不過,在兩黨均甲級動員的情況下,丁守中投下的贊成票讓人感到好奇。

丁守中接受訪問時表示,他並非今天才表達反對核四的立場,自己很久之前就感覺到應該審慎看待核電問題。他說,去年2月與各部會代表前往德國考察核電,當時德國政府誇口核電的安全性,但不到1個月後,就發生了日本311福島核災,結果德國停止境內核電廠運轉,讓他感受到核電並非萬無一失。

丁守中指出,他經過深入研究後發現,核四廠問題叢生,如果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因此,他認同應該停止核四廠的興建,重新檢討核電政策的妥適性。他說自己非常務實,如果真的行不通,(政府)不應該為了面子而硬要推動核四,而且時空背景已經有了巨大變化,他不認為核四一定非運轉不可。

丁守中說,當年他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往中國重慶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面,薄熙來信誓旦旦說,重慶沒颱風、沒地震,希望台商能多到重慶投資,沒想到,1個月後就發生了四川大地震。因此,讓他感受到大自然的無常,人類使用核能的歷史太短,面對數千萬年的大自然應該要謙卑。

丁守中坦言,在黨中央態度仍然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他確實承擔不少壓力,但他說:「我對核四的立場在黨內雖是少數,但我的聲音大!」丁守中舉國光為例,他說自己當初也是黨內最先跳出來反對的,因此不怕當少數。

丁守中強調,今天的表決具有指標性意義,以往國民黨狹人數優勢,在法案表決上通常是50幾票比40幾票,但在這次核四預算刪除案上,兩黨差距僅2票,許多國民黨委員紛紛缺席位投票,代表這些委員也認識到問題,因此,他相信國民黨內會有越來越多立委,會支持停止危險的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