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舉行院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刪除核四預算101億元,最後表決結果為45票贊成、47票反對、1票棄權,否決了民進黨團的提案。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民進黨40席、台聯3席、親民黨立委張曉風等44人投下贊成票外,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投下了贊成票,支持在野黨刪除核四預算的提案。

立法院今天院會表決民進黨團提案刪除核四追加預算今年度編列的101億元,公民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前抗議,呼籲朝野立委刪除核四預算以檢視台灣核電政策,不過,在藍綠黨團甲級動員下,提案付諸表決遭到執政黨以些微優勢否決。

除了民進黨團的提案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提案要求凍結台電有關核四的預算,並要求行政院檢討核電政策,而這2個關於核四預算的提案,分別以45票贊成、47票反對、1票棄權;45票贊成、48票反對、1票棄權,雙雙遭到否決。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進黨關於刪除101億元核四預算的提案上,有環境立委之稱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邱文彥雖然出席,但選擇投下棄權票;而親民黨則只有環境立委張曉風出席投贊成一票;至於國民黨則有多位委員沒有出席投票,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甚至投下贊成票,在黨內同志一片反對票中顯得異常突出。

據了解,今天表決刪除核四預算提案,雖然國民黨與民進黨團都發出甲級動員,但國民黨多人並未出席投票,計有張嘉郡、呂學樟、羅淑蕾、王惠美、羅明才、馬文君、廖正井、黃志雄、蔣乃辛、呂玉玲、李慶華、陳學聖、鄭天財、洪秀柱等沒有投票,使得表決正反比數相當接近,也顯現核四預算的爭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