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主辦的「第1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昨(11)日閉幕,不過由於環保團體反對將「檢討環評機制」、「鬆綁引進外勞限制」等意見作為結論的共同意見,因此在現場大聲抗議,遭到1名企業主反嗆引發爭議。今(12)日下午這段雙方爭吵的影片在網路上公開,還原昨天的現場狀況讓大家了解。經過影片比對,該名回嗆的企業主應該就是電源管理IC設計廠商「立錡科技」(Richtek)的董事長邰中和。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今天凌晨在臉書po文,直指現場1名企業主嗆「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蔡智豪提到,他回應這名老闆說:「你憑什麼?」,而老闆說:「我有錢,你呢?」,蔡又回應:「我有『良心』,你呢?」。

這篇文章隨即遭到網友熱烈轉貼,也引起網路上激烈討論。而根據網路最新上傳的影片還原現場狀況,當時環保團體抗議會議人員宣讀結論,他們認為該結論無法代表所有參與會議者的共識,因而在現場叫囂,而台上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則繼續致詞感謝會議圓滿達成。

影片中也拍攝到蔡智豪及其他環保團體代表與這名企業主的言語互動,當時這名企業主不滿環團叫囂擾亂議事,因此脫口而說出:「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指薪水不到1萬5千元)都到不了的」,此話一出隨即引發在場環保人士群情激憤,紛紛質問他「你(薪水)拿幾K?」、「那我來做你的工作啊!」。

只見邰中和回應說,「我給很多人工作,你給什麼人工作?」;環保人士則當場嗆說:「全台灣的小孩給你養嗎?」、「你睡得著嗎?」不過影片並未拍到這段爭執之後的狀況,因此無法判斷雙方是否有針對「有錢與否」以及「有良心與否」進行討論。

影片即為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現場畫面,2分38秒起為1名企業代表對環保團體在場叫囂表達意見。(影片由獨立記者朱淑娟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