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11)日下午無異議通過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關懷中國良心犯」的臨時提案,關注被關押的4033名中國良心犯,並要求政府應制定相關法令予以救援及協助,以落實兩公約實踐並順應國際潮流。這也是立法院第1次對中國人權問題以實際揭露良心犯姓名方式表達台灣關切。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這些名單是由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法輪功團體、圖博之友等人權團體共同向全球組織收集,包括中國民主活動家、維權人士、維權律師、法輪功學員、圖博人士、新聞工作者等。提案希望,台灣政府對於該名單上所有被關押的良心犯的生命、身體、財產及自由等基本人權被剝奪之情況應予以嚴重關注,並制定相關法令提供必要之救援及協助,以彰顯台灣遵守兩公約之基本人權規定,並貫徹人權立國之核心價值。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感謝朝野立委對中國人權議題的一致見解,下一步就是要求行政院要依立法院通過的提案,提出「制訂相關法律提供必要之救援及協助」的具體辦法。他說,最重要的是難民法或是政治庇護法應儘速立法,而且未來兩岸之間進一步的談判應該建構一個政府對政府的「人權對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