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1)日對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發表看法,他說美麗灣是「行政違建」,但內政部尊重地方政府的處理,不過如果環評會議一再流會,內政部會考慮介入。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則回應表示,內政部有無權限介入,需視法規而定,「不是內政部說要介入就能介入,美麗灣也不是誰說拆就能拆」。

李鴻源今天前往國立台東大學演講,現場被問到對美麗灣開發案的看法,他表示,內政部尊重台東縣政府的處置,但縣府也必須有合理的解決時程,他認為一直拖下去並不好。他也透露,台東縣長黃建庭向他抱怨,環評委員都不敢去開會,「如果環評再流會1、2次,內政部將會介入」。

李鴻源強調內政部立場,他說美麗灣渡假村是行政違建,也認為應該要拆,但仍須尊重地方自治及縣政府,相信依照環評結果來處理會是一個做法。不過李鴻源也說,他個人建議縣府認賠,向業者說「我們(台東縣政府)錯了」。他以曾處理過的案例分析,美麗灣業者如果告縣府,縣府一定輸。

陳金虎則不認同李鴻源的說法,他強調,美麗灣開發案的處置需視相關法令,不是內政部說要介入就能介入。陳金虎也指出,美麗灣開發案目前還在環評階段,等環評結果出爐,縣府將依環評結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