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第7河川局前局長張良平、第6河川副局長謝瑞章等因涉嫌在南區治水工程案中,以綁規格標圖利廠商,且無視廠商偷工減料,高雄地檢署今(10)日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14名涉案人員。

被起訴14人中,水利署河川局官員有4人,包括張良平、謝瑞章、第7河川局工務課長許朝欽、己退休的前第4河川局工務課工程員莊啟源等,其餘則為承包工程的廠商及掮客。

根據檢方偵辦發現,張良平等4名官員在2010年至2011年間辦理「荖濃溪舊寮1號堤防復建工程」等河道整治標案中,利用職務之便,接受業者關說,將特定業者的「鋼柵石籠」專利型式、圖說及施工規範,做為相關標案招標圖說,使得標營造廠商必須採用特定業者的「鋼柵石籠」。

檢方並查出總經費達12億多元的南區治水工程案中,張良平、許朝欽、謝瑞章、莊啟源等官員在明知招標文件不得要求或提起特定專利、設計或型式,卻將國家資源採購挪為私用,收受業者賄款,以致有10多項規格綁標圖利廠商,且廠商並以防震度較差的鋼筋偷工減料。

被起訴的廠商有育鳴企業公司負責人及安珵企業公司實際負責人陳立貞、益百川公司負責人蘇昭博、容泰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劉希羿、以及掮客朱鋑津及賴恆志等,而張良平等官員則被控圖利育鳴公司8千4百多萬元,圖利益百川公司1千7百多萬元。

張良平今年6月才由第7河川局長調升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檢方調查,在2009年88水災後,張良平執行河川疏濬與災後堤防護岸復建,不到2年,清淤土石近6000萬立方公尺,居全國第1,堤防護岸工程也復建快速完成,2010年當選為全國模範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