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以「6天快炒500點,台股到底在漲什麼?」為題報導指出,自11月23日台灣股市上漲至今已經連續10紅,係行政院長陳冲扮演多頭總司令的角色進行操盤,並指稱11月23日陳冲電洽指示財政部長張盛和下單購買股票等事,陳冲今(6)日中午發布新聞稿嚴正否認,並指該報導與事實不符。

該報導指稱,「11月23日早上8點半,代操基金經理人接到簡訊,被下令要買5億元股票。實際上,在開盤之前,一條條電話線傳出了多頭攻擊的指令,展開今年以來最大的攻擊訊號。根據4大基金、代操基金那邊來的訊息,這一波多頭的總司令,就是陳冲!」

報導指出,「23日當天,9點一到,眼前原本一片黑壓壓、死寂的螢幕,一個個紅色、綠色的數字快速的跳躍出來,很快的填滿了螢幕。很不尋常的,台積電、中鋼等股票的單筆買單都超過千張、百張,這是過去1個月來罕見的現象。很快的,這股買氣蔓延到金融股與集團股。」

但陳冲今天反駁,他向來尊重市場法則的運作,11月23日當天,行政院召開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後續會議,會中提及相關部會應就提振股市研提方案,並請政務委員管中閔會同相關部會於1個月內提出具體辦法。

陳冲強調,會議中所做的裁示,目的是希望制訂合理的遊戲規則、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以及建立有效率的資本市場,商業周刊部分報導有牽強附會之處,因此,才特別發布新聞稿說明。

陳冲表示,相關報導繪聲繪影指出控盤、操盤或指定特定人下單,都是子虛烏有。